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元宵節。

正月是農曆的元月,古人稱夜為“宵”,所以稱正月十五為元宵節。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個月圓之夜,也是一元復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們對此加以慶祝,也是慶賀新春的延續。元宵節又稱為“上元節”。

按中國民間的傳統,在這天上皓月高懸的夜晚,人們要點起綵燈萬盞,以示慶賀。出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闔家團聚、同慶佳節,其樂融融。

 

台北燈節於2月21日在花博公園盛大開幕,位於原民風味館周邊「生命之源燈區」燈飾華麗展現,主要以原住民文化傳統故事及樂舞、圖騰設計而成,吸引許多觀光民眾前往參觀,為使參觀民眾深刻體驗原住民族的力與美,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特別規劃原住民族樂舞藝文展演,自開幕日起至3月3日止,於風味館旁迎客坊表演區安排每日兩場次以上,共32場演出,除了提供原住民族藝文團體嶄露頭角的機會,更為活動增添不少熱情與活力。

 

台北市政府原民會透過甄選活動,精心挑選共九組團體,這星期六日特別推薦表演團體「薪源˙藝術集」是由一群學生及旅居北部的單親媽媽們所組成的,在團長的帶領下投入了民族藝術的工作,其中「多情山水」舞碼結合了台灣原住民十四族群,以各族群不同服飾及樂舞呈現,「排灣族歌樂舞劇」更是將傳統歌謠、舞蹈融合現代劇場,演出內容敘述新生命誕生、少女情懷,及排灣族獨有的傳統婚禮,完整呈現了排灣族傳統生活故事。

 

「泰雅薪傳藝術團」是由泰雅族藝人團體北原山貓帶領,團體主要以原住民打擊樂舞為主要特色,演出經驗豐富,多次受獎肯定,團員吳亦偉除了參與電視歌唱選秀節目,更曾獲第3屆娜魯灣文化節歌唱比賽冠軍。本次演出舞碼結合竹子敲擊,以泰雅族傳統歌舞呈現部落生活、狩獵習俗等生活方式,「祖靈天籟」舞碼強力的節奏表現,詮釋了泰雅族勇士出草的精神與魄力。

 

除此之外,「泰雅薪傳藝術團」也帶來輕鬆、活潑的表演,由藝人團體北原山貓以詼諧的歌詞及演唱方式,用不同的角度描繪原住民族獨特的生活習俗,幽默展現了原住民族與生俱來樂天的性格。現場更準備了有獎徵答活動,每場表演將送出10條泰雅族幸運環給幸運的觀眾朋友!

鉅亨網新聞中心2013-02-23  13:37

 

2013台北燈節

 

 

2013 台北燈節

 

日期:2013/2/21~3/3
 

 

地點:花博美術及圓山公園園區

 

2013台北燈節首度移師花博「美術及圓山公園」園區舉辦,因正值生肖「蛇」年,燈會將以民俗、原住民圖騰、神話、卡通故事為主題,

讓燈藝術家自由發揮創意,透過八大特色燈區的規劃,展現2013年台北獨家燈會形象。

 

 交通方式: 從尤利西斯出發,搭乘捷運紅線至圓山捷運站集可到達

 

 

 

 

arrow
arrow

    Ulysses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