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貨大街-迪化街

D690A33E3D1937E0572E9C5BAF72FE  

 

迪化街以辦年貨聞名,民眾所熟知的迪化街,位於臺北大橋以南的迪化街1段。這兒是大稻埕的一部份,見證了臺灣國際貿易與商業的發展史。大稻埕的貿易活動從清末到日據初期,以南北雜貨、茶行為主,光復後則為南北貨、中藥和布匹批發商集中地,至今迪化街仍大致維持原貌,沒有太大改變。在政府的規劃下,迪化街以變成年貨大街,過年時總是湧入大量的人潮購買年貨,光是在此試吃就快要吃到飽了。

 

 

 

迪化街可分為永樂市場、南街、中街、北街等區塊,以下將分區為大家做介紹:

 

EasyCapture2

 

今天就先帶大家到南街的永樂市場及霞海城隍廟逛逛吧!

 

u  永樂市場

 

   

 

一進到迪化街,第一個會遇到的就是由南京西路一路延伸過來的布料批發市場-永樂市場。

 

永樂市場一帶是全台灣最大的布料批發中心,一共聚集了近千家的布行。而這裡會變成布市是從日據時期開始的,當時日本的商人將日本印花的布料大量的輸入台灣,他們將這個地方當作布料進口的批發站。光復以後,日本商人離開台灣,加上政府的鼓勵及廠商的研發,這裡變成全台灣最大的布料批發中心。以前的人習慣到這裡買布回去自己縫製衣服,現在則是成衣加工廠到這裡大量購買布匹,由工廠加工製成成衣販售。台北明顯的地標—新光三越的老闆吳火獅也是從這裡的布行從學徒開始做起的喔!

 

 DSC_8312

永樂市場裡的店家繁多且店面較小,很容易在裡面迷路,若不放心可以先將地圖拍下來。

 

EasyCapture3

永樂市場的布料款式多元,同時也可以在這裡買到各式各樣的五金配件及工具。

 

 EasyCapture4

除了布商集中的二樓,永樂市場三樓還有專門為顧客縫製衣物、窗簾的店家,以及美食街等。

 

 

 

u  霞海城隍廟

 

 Taipeismalltemple  

 

霞海城隍廟座落於台北市大同區,是內政部公定的三級古蹟,距今已有144年的歷史,是大稻埕一帶地區的重要人民信仰中心,也是台北相當重要的廟宇之一;霞海城隍廟除了主祀城隍爺,另旁祀城隍夫人、月下老人、八司官、文武判官、范謝將軍、八將,馬使爺及義勇公,霞海城隍廟總共容納有600多尊各式神像,也成為其特色之一。

 

 

 

霞海城隍廟的傳統習俗

 

相傳中國農曆5月13日為城隍爺生日,各地城隍廟均在此前後舉行祭典,霞海城隍廟亦也循例舉行;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禁止祭典的舉行,到了1898年台北發生瘟疫,總督府才開放舉辦;之後,霞海城隍廟結合法主公廟及慈聖宮的5月13日的祭典,就是我們熟知的『城隍遶境』,至農曆5月6日起放軍於安五營、11至12日七爺八爺出巡、13日城隍遶境,活動還搭配布袋戲、歌仔戲等台灣民俗藝技活動,並與農曆3月的台灣中南部的媽祖生日祭典共稱為台灣兩大道教祭典,台灣民間流傳著:『三月瘋媽祖,五月看城隍』的俗語。

 

霞海城隍廟的建築風格

 

霞海城隍廟坐東北朝西南,依淡水河的走向而建,為單進單開間前帶捲棚拜殿及左偏殿的廟宇建築;霞海城隍廟地理正處於所謂『蜂巢穴』吉地,不可以任意大興土木,廟宇格局是最簡單的單殿式建築;霞海城隍廟的一大特色為『菜刀型』的建築外觀,這表示城隍爺在判案能夠當機立斷,而且刀口向著淡水河也可以劈開惡鬼煞氣、鎮邪止煞的功能。

 

 y2pooRVhIWNnQM6qvlypQn0TFQrJUxEC-IsesC68i4siK4JmsBjBTh4vU5jYCcfYklGJSMSam081pdIIG2WMSXpvxXL5pZdvsMGO2ekACrWFfc

 

霞海城隍廟的正龕中供奉的就是城隍爺,正殿中還有許多各方神明,呈階梯形由上而下排列,前後不下百尊;霞海城隍廟的西側配祀『義勇公』,紀念在當年頂下郊拼時保城隍神像及鄉民不幸殉難的38位鄉賢。

 

 

 

拜月老求姻緣教學(轉自霞海城隍廟)

 

matchmaker02-pic01 

 

01‧在金紙鋪準備金紙和香

 

matchmaker02-pic02              

 

02‧到廟內辦事處櫃檯準備貢品。(鉛錢、紅絲線、喜糖)只有第一次拜月老才需要,金紙寄放櫃檯。

 

 matchmaker02-pic03                

 

03‧到廟埕的點香處點香,三柱香要完全點燃。

 

matchmaker02-pic04                 

 

04‧面向天公爐前拜天公。向天公簡單的自我介紹;默念名字、年齡、地址;請天公保佑事事平安順利,然後持香做三拜禮。

 

 matchmaker02-pic05               

 

05‧到櫃檯領貢品,接著面對正殿的城隍爺、月下老人及眾神,同樣的簡單自我介紹,默念姓名地址、年齡以及喜歡對象的類型如:富裕、英俊、健康、聰明、能力強…等等。並向月老祈求早日如願,姻緣有成。爾後如果結婚,記得拿喜餅來答謝。

 

matchmaker02-pic06                 

 

06‧參拜義勇公: 祈求趕走小人、諸事平安順利。

 

 matchmaker02-pic07

 

07‧偏殿祭拜城隍夫人:請夫人保佑家庭幸福。

 

 matchmaker02-pic08            

 

08‧參拜菩薩:請菩薩保佑開啟智慧、心境平和。

 

 matchmaker02-pic09          

 

09‧全部拜完後去天公爐插香,三柱香一齊插。本廟只有一個天公爐供香客使用。

 

 matchmaker02-pic10               

 

10‧再吃喜餅、喜糖沾沾喜氣,喝平安茶。

 

matchmaker02-pic11                

 

11‧貢品的喜糖留下,讓廟方煮平安茶或是節慶時的甜點,分享大眾、廣結善緣。

 

matchmaker02-pic12                  

 

12‧鉛錢、紅絲線在香爐內,順時鐘方向繞三圈,這便是過爐。將鉛錢、紅絲線放在皮夾或皮包內小心保存。

 

matchmaker02-pic13                

 

13‧離開之前,記得將金紙置於收集箱內,本廟將會代為集中焚燒,謝謝您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ses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