剝皮寮

 158702304_l  

剝皮寮街區是一條在清代即形成的街衢,並配合老松國小(1896年)成立,都市計劃將老松國小旁的這段老街保留為學校的預定地,實施禁建,也因此遂得保存了清代街型和日治時代的牌樓厝。

 剝

剝皮寮地名的由來有著不同的說詞,其中較多人採用的是說艋舺廖管口在清朝時期為木材的集散地,因為木材業是清代重要的產業之一,當時由廖管用獸力將木材運至這裡進行剝皮,所以因而得名;但也有另一種說法是說日本人稱萬華此地為「艋舺」而將福皮寮街稱之為「北皮寮街」(日語發音),臺灣人的閩南語則稱為「剝皮寮」的諧音。

整個剝皮寮老街麗經六年的整修才正式開放供遊客參觀,在這條歷史街上可以看到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包括清代、日據時代即民國三個時代的特色,現在的廣州街上就可以看到一整排日至時代所流行的巴洛克風格建築,這就是剝皮寮老街的街景特色之一。

 剝2

剝皮寮歷史街區東側(現為鄉土教育中心)於2006年修復完工;西側修復工程於2009年修復完成,係以原貌保存為原則,並為結構安全考量加設鋼骨結構等現代科技與工法,以增加其抗震、防災、防潮、防蛀等機能及存續年限。

 剝1

    剝皮寮已經成為傳統與創新、歷史與創意相互交織揉合的場域,其擁有臺北市其他地方不易見到的街道尺度與樣貌,透過藝術、文化資產及觀光的能量展現出臺北城樣貌。自2009年開放以來,受到各界的好評與關注,並持續透過藝文展覽、教育活動及影視協拍等方式,積極推廣藝術文化教育及文化資產,讓街區達到有效的運用,希冀剝皮寮歷史街區帶動萬華地區成為臺北市文化資產之窗,以不同的新姿態展現臺北城的獨特魅力。

 

 

 

剝皮寮歷史街區(艋舺電穎的拍片廠景地區)

地址 : 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康定路口

      (近捷運板南線龍山寺3號出口,延康定路不行5分鐘可抵達)

電話 : (02)2720-8889

開放時間:週日~週四 AM10:00~PM17:00

         週五.週六 AM10:00~PM19: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ses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