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廟的起源

孔子畫像魯哀公十六年、西元前479年,孔子七十三歲病逝,葬於泗水之濱。孔子過逝後第二年,魯哀公下令將其故居改建為廟。一開始,只有三開間的規模,供奉的是孔子生前用過之衣冠、琴、車、書冊,也就是山東曲阜孔廟,更是歷史上第一間孔廟。 

孔子過逝後三百多年,史記作者司馬遷到山東遊歷,並親訪山東曲阜孔廟,依《史記》所載,當時孔廟還是很簡陋,和初建時沒有太大的變化,史記太史公曰:「余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其家,余低回留之不能去云。」

漢武帝採董仲舒之議,罷黜諸子百家,獨尊儒術,自此孔子儒家思想被納入政治核心,成為中國政治、學術思想主流。此後漢代許多皇帝,都曾到孔廟祭孔,曲阜的三間孔廟已不敷使用,於是漢桓帝於永興元年(西元153年)下昭修建孔廟,也是國家涉入孔廟的建置的開始。

此後孔廟一再修繕擴建,到了宋真宗時,孔子廟的規模已達殿堂三百間一十六間,變成一座有皇宮規格的巨型祠廟。今日曲阜孔子廟之規模則是明清兩代修建的結果,為一組規模龐大之中國古典建築組群,佔地327.5畝,建築物466間,前後有九進院落。

孔廟的發展

唐玄宗山東曲阜以外的孔廟 
魏晉南北朝時期,沿襲漢代「獨尊儒術」的思想,,北魏孝文帝太和十三年(西元489年)間,)「立先聖廟于京師」,在當時的京師平成設立建立了第一座位於曲阜以外的孔廟,此為於山東曲阜闕里以外建孔子廟的開始。此後歷朝仿效,一時古都如西安、開封、杭州、南京、北京等都建過孔子廟。

孔廟與學宮的結合
唐高祖李淵於太學中設立孔子廟,孔廟於學宮的結合由此開始;至唐太宗貞觀四年(西元630年),唐太宗下令各地方學宮必須設有孔子廟,變成了「依學立廟」,於此孔子廟始普設於各地方。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封孔子為文宣王,因此孔廟又稱為文宣王廟。明代以後普遍稱為文廟,唯獨曲阜孔廟仍稱為孔廟。文廟含有國家推行人文政教的意義,和國家教育完全聯合在一起。
唐宋以後文廟遍佈全國,不論府州縣,只要有官學之處都設文廟,一般建在學宮左側,左廟右學。 

建築形制
文廟建築在禮制上享有皇家建築等及的禮遇,但後來長期發展的結果,形成了統一固定的形制。文廟主要建築的形式和名稱都有明確的來歷和固定的意義。布局依序為萬仞宮牆、泮池、櫺星門、儀門、大成殿及崇聖祠。文廟前建欞星門表示祭祀規格之高如同祭天地。孔子被稱為「大成至聖先師」,因此文廟主殿叫大成殿。其他如照壁、禮門、義路、崇聖祠等,都有明確的意義和內容,並且都是以道德倫理禮樂教化為中心。 

(一)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 
(二) 電話:886-2-25923934 
(三) 傳真:886-2-25852730 
(四) 網址:http://www.ct.taipei.gov.tw 
(五) 電子信箱:ct@civil.tcg.gov.tw 
(六)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08:30-21:00、週日及國定假日08:30-17:00 
(七) 休館:週一 
(八)  請愛護古蹟、器物、展品及各項設施,勿任意敲擊、碰撞或破壞毀損等。
(九) 參觀過程請輕聲細語,勿追逐嬉戲、喧鬧滋事、妨礙安寧或其他不法、不當行
             為。
(十) 為維護園區安全、禁止煙火及攜帶寵物或危險、易燃物品等。
(十一) 為維護園區動植物生態,請勿任意餵食及攀折踐踏。
(十二) 除輪椅外,請勿推乘腳踏車、機車或其他車輛入內。
(十三) 請勿隨地吐痰、便溺、丟棄紙屑、果皮、煙蒂或其他廢棄物。
(十四) 請勿於泮池垂釣、捕撈、戲水、洗滌或餵養。
(十五) 為維護園區古蹟之完整性,請勿將園區內任何展品、器物、或相關設施等攜
                 出,違者報警查處。
(十六) 園區內嚴禁烹調煮食,以維園區安全及參觀品質。
(十七) 園區嚴禁擺置攤位及隨意兜售物品,或散發、張貼、懸掛宣傳資料等。
(十八) 除一般參觀人士外,任何機關團體、公司行號拍攝廣告或影片、錄影帶,均
                 應於1個月前檢附相關資料向本會提出申請,並經核准後始得開拍,並於開放
                 時間內為之。

arrow
arrow

    Ulysses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