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喧囂台北的巷弄內,藏著一間神秘又耐人尋味的一個地方,外觀不很顯眼,但它是時代變遷之下卻屹立不搖的、堅持保留傳統工藝的日星鑄字行。

6.jpg

1.JPG

它可是大有來頭的。因為日星鑄字行保留了以前印刷廠排版使用的活版印刷的鉛字。當然現在已經都是使用電腦印刷了,因此活版印刷是非常稀有罕見的。

2.JPG

「日星鑄字行」就是當年生產這些鉛字的地方,它也是台灣目前僅存一間的鑄字行。

來到這裡有一些小小的注意事項,比如說帶大包包的話要寄放,以免傷到鉛字。可以先徵求店內員工老闆的同意再拍照。最後就是摸過鉛字要洗手,因為鉛對人體有害。

5.jpg

另外自行挑選鉛字要下好離手,拿出來的字是不可以放回架上的。

除了繁體中文外,還有英文跟日文!包含了各種字體。

4.jpg

成千上萬的字,雖然看得眼花撩亂,但是只要一想到這些模具跟字型是走過了多少歷史,就能體會文字的溫度及印刷術的偉大!

日星鑄字行
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02)2556-4626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五 9:00 ~ 12:00&13:30 ~ 18:00/週六 9:30 ~ 12:00&13:30 ~ 17:00(週日公休與國定假日休息)

 


日星鑄字行的對面有間充滿藝術氣息的324版畫工作房,同樣也講求精細手藝與美的精神。

7.jpg

在這裡不單單只是版畫與印刷,他們宣揚藝術的交流、手作的美好。

9.jpg

店內有許多文化紙品、藝術家的創作,不定期也有工作房的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關注他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8.jpg

古董家具、各式紙材、各色花布、懷舊擺飾拼貼而成的324版畫工作房,是一個溫馨又有熱情的地方、蘊藏著過往已經些許泛黃的美好年代,等著我們細細品味。

11.jpg

版畫工藝是非常需要耐心、毅力與細心的,製作的過程得慢慢琢磨,才能呈現出最好的作品。不妨去走一遭看看,體驗一下慢工出細活的藝術風格。

10.jpg

324版畫工作房
地址:台北市太原路97巷16號
電話:(02)2558-8880
開放日:每週五、六 10:00 ~ 18:00

 

UlyssesHotel 尤利西斯旅店

Tel:+886 2-25625082
www.ulyinn.com.tw 
http://ulyinn.pixnet.net/blog
104台北市中山區華陰街28號
No.28, Huayin St.,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104, Taiwan (R.O.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ysses Hot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